圖檔修補軟體: Autodesk Meshmixer


去參加了享實做樂的聚會,跟一些前輩進行經驗交流,收穫良多

有位前輩介紹了套軟體  Autodesk Meshmixer




這是套修補圖檔的軟體。總不可能每次要更改圖檔的尺寸或想刻字....之類的,都還要再重畫一次3D圖吧~

這時候修補軟體就是有這種好處!不過這款軟體並沒有所謂的使用說明,Youtube上面也有教學,就是做給你看。在這邊我是利用修補軟體來開支撐,用這套軟體開支撐有個好處,它開出來的支撐一拔就斷。之前用cura開支撐結果我前後拆支撐跟磨掉殘料花了不少工夫。

適當的開支撐還能有效減少列印時間,減少時間及材料成本

這套軟體當初設計者是寫給自己的小朋友使用,所以可以很輕易的直覺操作!也因次並無使用說明書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圖片1

這就是一開啟檔案所看到的畫面,如果有跑出 Update 就點選 Not now就好
Import : 點選進去,畫面會直接帶你到模型圖庫,裡面有一些內建模型可以做修改或創意設計,也可以開啟你的STL檔案。
Open : 是打開尚未修改完的 MIX檔。可以重新開啟上次尚未修改完的動作。

底下兔子跟球的圖案,點選進去就會直接幫你開啟兔子或球的圖檔做編輯。


球的右邊是直接匯入一塊平板。

Keyboard Shortcuts : 也就是最右邊的圖案,告訴使用者一些基本滑鼠與鍵盤的操作。









圖片2
圖2 點選Import之後,這邊示範是開啟 dog.obj 檔


圖3

圖3 打開以後是一隻小狗的畫面

開始製作支撐前要先設定圖檔高度,打開左邊工具列,Analysis→Unit/Scale。設定物件高度,這邊使用50mm,其他尺寸會依照比例縮放。  之後也可以在這邊更改你的圖檔大小。不必再重新繪製3D圖。

圖4

圖4 同樣在Analysis裡面,點選 Overhangs  可以看到像上圖的畫面,Angle Thresh 似乎是軟體幫你計算需要開支撐的位置,隨著數字變大變小可以調整範圍,這邊設定25。

圖5
這邊要調的是下面那欄位,Support Overhangs欄位,可以調整支撐的底部大小,與物件接觸的直徑,支撐的厚度。諸如此類,另外可以依情況點選圖案自己拉支撐。圖片上可以看出有分顏色,最適當的支撐顏色是綠色,漸漸變紅,紅色是代表這支撐有點危險。

另外不喜歡或個人覺得不需要的支撐,可以使用   按住ctrl、再用滑鼠左鍵點選不要的支撐來刪除。

要檢視圖案視角可以按住滑鼠滾輪來自己拖曳視角。

都確定好之後,點選 Support All Overhangs來建立支撐。  最後別忘記一定要按 Done !






圖6
最後我會用透明玻璃面來檢視圖檔有沒有任何錯誤。

圖7

全都確認完之後別忘記點選 DONE! 最後點選 Export 來進行匯出的動作。

匯出的檔案要點選STL BINARY FORMANT 檔。

以上就全部完成了!



圖8
做好的模型就會變成這個樣子,另外有一套可以預覽圖檔的軟體  3D Exploration
這邊先用solidworks來預覽。



 Meshmixer這套修補軟體現在似乎是免費軟體。想用的朋友可以快點去下載!
這邊就只說明建立支撐,其他功能可以下載之後玩玩看!

2 則留言:

  1. 大大您好,想請問用Meshmixer輸出STL後,表面變成許多三角形面狀,想請教您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STL檔案本身就是一個由許多三角形所構成的檔案形式哦

      刪除

[筆記]Object Detection的Bounding Box格式

 近期在研究  YOLO(You Only Look Once) 物件偵測